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省人大农委来我区开展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情况专题调研

2019-03-13 09:29:00

 

省人大农委来我区开展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情况专题调研

31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副主任委员毛祖逊率调研组到我区就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伟随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东方陪同调研,区长曾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姚英华、区委常委邹孟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耀辉陪同调研。

上午,毛祖逊一行来到虎圩乡陈塘村、陈桥村、小璜镇下湖村和智慧环卫基地,实地察看了我区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发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公厕管理等情况,听取了乡镇及项目有关负责人对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推进及管护机制工作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的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和面临的问题,并现场对存在的困难进行答疑解惑。 

在下湖村村委会,毛祖逊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村民对村庄整治工作的想法,希望他们对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多提宝贵建议,为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

下午,在区人民政府四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区直相关部门座谈会,区委常委邹孟义汇报了我区村庄环境管护、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工作情况。会上,毛祖逊对我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是一项艰巨、细致、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号召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保障和夯实新农村建设成果。

毛祖逊强调,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富民强村。要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要突出乡村建设的特色,保留好原有地域的文化特点,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品质。要注重细节的把握,加强后续管理。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推动新农村建设和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的可持续发展。

区长曾春表示,我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在村庄管护的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智能垃圾分类的全覆盖,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质量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凸显东乡特色”的可持续化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