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抚州市东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6-28 17:31:00

 

6月28日上午,

抚州市东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在区行政中心千人会场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195人,实到18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曾春、李群彪、姚英华、雷东水、郑军、周小剑、吴维权、黄炳辉、陈艳、熊耀辉、张志辉、饶爱良、李云书、艾胜群、胡志和、黄胜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彭敏群、杨卫国、颜萍、吴忠鸿、王繁凡、李建平等区领导,以及其他主席团成员等。

姚英华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代区长彭敏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两部分: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二、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

     

彭敏群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高位求进、稳中前进、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基础。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6.23亿元,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963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2元,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5336万美元,增长15.5%;外贸出口2.1亿美元,增长21%。具体表现为,财政收入再创新高。完成财政收入27亿元,增长7.36%,连续10年总量位居全市第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快速推进2个省重大项目、16个省大中型项目、18个省市区三级联动项目、14个市重点项目和72个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5亿元。跑项争资屡有斩获。围绕国家重要战略、重大产业、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向,争取各类资金24.82亿元,增长9.3%。招大引强渐入佳境。成功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1个,项目注册率、进资率、投产率位居全市前列。产业升级蹄疾步稳。成功申报全省新材料产业集群基地。建成工业标准厂房56万平方米。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21亿元,增长4.2%。工业税收首次突破10亿元,纳税超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3家。城市建管提档升级。全面打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扎实开展“20项专项整治”和“全民洗城”行动。扎实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投入18.32亿元,实施重大城建项目45个。乡村振兴纵深推进。整合涉农资金4.22亿元,启动小璜、马圩等4个集镇改造提升,建成500个新农村建设村点。投资8.5亿元,启动51条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和南北港、马圩2座万亩圩堤除险加固等工程。生态建设卓有成效。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在2019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考评中荣获第一名。改革创新行稳致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启用政务服务中心,获批全省第三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累计民生支出43.29亿元,增长23.1%。2660名贫困人口限时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1%;2500户已脱贫户预警监测为无风险等级。城镇脱贫2132人。



彭敏群指出,一年来,全区政府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大力倡导“马上就办、主动服务”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被评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县(区)。积极推动“网络问政”常态化办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43件,办结率达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3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彭敏群指出,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牢抓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有序推进企业复产、项目复建、商贸复市、学校复课。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能取得这样来之不易的成效,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社会各界的深情关怀和倾力支持。
彭敏群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不足,明确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市带头作示范,全省奋力勇争先”的新要求,深入实施“管理提效年、项目提速年、改革提升年、发展提质年”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180亿元,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28.16亿元,增长4.3%左右;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力争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5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50元,增长8.5%;出口总额稳中提质,实际利用外资5700万美元,增长8%。



彭敏群在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责打赢“三大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发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亮剑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聚力稳定经济增长,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压舱石”。在扩大项目投资上加压。在扶持实体经济上发力。在促进消费升级上提速。在稳定外贸出口上着力。
三是聚焦工业提质增效,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风向标”。壮大产业促集聚。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在空间上集聚、业态上集群。加快创新添动力,建优平台强功能,全力推进“2+4+N”产业平台建设。
四是聚势城乡融合发展,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点”。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快城乡融合进程。
五是聚智“两山”转化路径,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含绿量”。以绿色治理提高生态“颜值”,以价值转换释放生态“红利”,以制度刚性筑牢生态“底线”。
六是聚神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源”。一往无前抓改革,一以贯之促开放,一如既往优环境。
七是聚心民生事业改善,织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网”。真心办好民生实事,全心发展社会事业,用心创新社会治理。
彭敏群强调,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践行初心使命,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坚持以忠诚为魂,开展忠诚思想教育活动;以创新为先,开展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以担当为要,开展担当典型表彰活动;以服务为上,开展服务标兵创建活动;以过硬为本,开展过硬业务竞赛活动,着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全面推动政府系统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敢担当、善作为,打造担当实干、开拓创新、勤政廉洁、高效精干的良好形象。



会议提请审查关于抚州市东乡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关于抚州市东乡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关于抚州市东乡区2019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
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部分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负责人以及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垦殖场(林场)党委书记、场长、乡镇人大副主席和区一届政协委员。